首页 >> 文件通知 >> 详细内容
 
文件通知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日期:2020-12-31 15:40:05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689

重人科办〔202048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

精神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20201222日,学校成功召开了中国共产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第一次党代会”)。本次党代会是在学校全面开启发展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现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了学校七年的办学成就,在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基础上,确立了学校中长期和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任务。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新一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我校跨入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从全局和长远的高度,充分认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为全面完成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二、把握实质,深刻领会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基本精神和目标要求

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集中体现在张辉书记代表党委所作的题为《凝心聚力 立德树人 为建设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研读党代会报告和有关文件,重点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大会的主题。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重庆大地,聚焦内涵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努力奋斗。

二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转设以来学校取得的各项成绩。学校转设七年来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党建思政工作成效明显。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政工作务实有效;二是聚焦内涵发展,各项事业发展成绩显著。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学科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科研创新工作开创新格局、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校园文化建设呈现新活力、办学条件建设彰显新成效。

三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建校20年及转设以来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取得的宝贵经验。“六个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是新时代高校依法治校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师生为本。师生员工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力量源泉;必须坚持战略思维。战略思维是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办好中国社会主义大学的内生动力,是学校保持旺盛发展活力的关键举措;必须坚持内涵发展。内涵式发展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由之路,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四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时期。一方面,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的深入实施,为高等教育特别是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另一方面,“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双一流”建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等改革举措,对高等教育尤其是民办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五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学校将全面开启内涵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和学校发展实际,不断深化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改革动力,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发展能力,从 2021 年开始,通过十五年的努力,分“三步走”实现建设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战略目标。第一步,到 2025 年,完成师范等专业二级认证、力争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第二步,到 2030 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初步建成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第三步,到 2035 年,全面建成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

六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学校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和改革发展主要任务。学校今后五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1232”发展计划,坚定不移地实施“三步走”战略,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建设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一是牢记教育初心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二是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真抓实干决胜攻坚战;三是对标对表全国一流,推进内涵高质量发展;四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治理体系优化升级。

七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完成好未来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重点任务,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举旗定向、保驾护航。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建定向导航;二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深化党建固本强基;三是坚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关于未来五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夯实管党治党基础;二是要强化标本兼治,构建防控体系,推进廉政制度建设;三是要强化作风养成,严明纪律规矩,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四是要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深化“三转”,确保全员令行禁止;五是要强化队伍建设,做到政治过硬,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三、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贯穿全部工作的主线。结合本学院、本部门的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宣讲会、研讨会、座谈会、部门会等多种途径与形式,在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活动。

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各学院、各部门要按照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各自职责,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细化具体措施,使学校党委关于推动学校发展的战略、思路、目标和要求,转化为具体的工作规划和实施计划,把责任明确到人,切实提高执行力,确保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学习领会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走深走实。

请各二级党组织于115日前,将宣传学习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情况以新闻稿(配图)的形式报送党委宣传部,学校将在“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站宣传报道。

联系人:蒲世海

邮箱: 791531905@qq.com

特此通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1231

 

点击数:68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