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详细内容
 
基层党建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日期:2020-12-21 17:11:28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421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提升基层组织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成立于2001年,拥有4个党支部, 其中2个教师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91人其中,教师党员56人,学生党员35人,其中预备党员17人,少数民族党员8人。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通过思想引领、固本强基、行为示范、勇挑重担、三风涵养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思想引领,以“加强思想建设”为引领

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着力强化精神支柱、筑牢思想灵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2020年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重要读本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以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中感悟共产党人应有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充分运用利用微信、学习强国APP等媒介分享学习材料,利用教职工大会、“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能够以更快的速度传播,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督促党员干部跟进学好习近平总书记最近重要讲话,切实让学习讲话形成自觉、成为习惯。三是加强党性教育。在江津聂荣臻纪念馆、建川博物馆、陶行知纪念馆等教育基地组织现地教学,跟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演讲等配合活动,在追忆历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的过程中,激发党员干部传承优秀品质、弘扬光荣传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弘扬行知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微课宣讲比赛、“我和我的家乡”观影活动,结合英语专业特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师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国文化的传播。

(二)固本强基,以“加强组织建设”为基础

一是建强班子队伍。今年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严格按差额选举办法产生新一届党总支和党支部委员会成员,选准配强骨干力量。着眼高标准履职尽责,落实“双带头人”制度,第一时间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支部及班子成员主要职责,不断提升级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第三个周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丰富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近年来“向日葵”党员服务队, 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争做好人好事”、“清洁卫生监督员”、“文明礼仪劝导员”志愿服务,“榜样的力量”微党课比赛,党员示范作用发挥“敬老院”、“义务支教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

(三)行为示范,以“双带头人制度”为抓手

学院积极探索“双带头人”制 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切实践行“双带头人”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努力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目前学院教师党支部以全部落实双带头人制,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明确党支部在教学、科研等重大事项中加强政治把关作用,团结凝聚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不断增强教师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勇挑重担,以“建设三个一流”为探索

2020年4月,学院开始“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团队”三个一流建设,这是实施教学改革、促进学院教学发展的一项重要探索,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学院党总支和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由专业教师党支部承担此次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其中党总支书记秦中书、总支委员彭奕奕、党支部书记肖萍等党员同志挺身而出,主动承担三个一流建设申报和建设任务,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做出突出贡献,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三风涵养,以“落实立德树人”为任务

立德树人,党建是引领。好的榜样,是最好的教育和引导,学院坚持以“党建”为载体,以“榜样”为主题,通过党建带党风,党风带院风,院风带教风,教风带学风,打造教学引导“一面旗”——党员标兵,立德树人一堂课——“课程思政”,支部建设一阵地——主题党日,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学院树立了支部好案例、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等一批榜样人物和案例。

经过多年努力,学院党建工作正领航外国语学院走出了一条立足传统,强化基础,严格管理,开放办学的特色化、跨越式发展之路,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一是学生党支部《抗疫践初心,党旗别样红》党日活动获得学校“青春告白祖国”最佳主题党日活动展示三等奖,被学校党委入选“志愿服务型”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对象,“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三板斧’”入选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基层党建特色项目。二是三个一流建设正有序开展,三风涵养取得良好成效,学生学业成绩连年提升,学生历年的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均达95%以上,历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三是师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众多荣誉,10多名教师在市级教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的优异成绩,50多名同学在市级以上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四是考研率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列,先后有100多名学生考取了包括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可以说,提升基层组织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外国语学院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点击数:42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