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详细内容
 
基层党建 >> 正文
艺术学院党总支
日期:2020-12-21 15:09:41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1130


 

艺术学院党总支现有党员116人(其中教师党员55人,学生党员61人),下设2个教师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组建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艺术学院推行开展了独具特色的“133”党建工作机制个目标项建设探索

一、 一个目标

“一个目标”是以努力践行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彰显艺术人才培养教育特色——“教学”为根,以“做”为本,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艺术专业人才。

二、三项建设

“三项建设”是指核心建设、堡垒建设和创新建设,以此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政治优势。

抓好核心建设,提升党政班子的领导能力

加强班子建设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关键,是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组织保证。学院始终坚持把方向、管大事的原则,不断提高班子的治院能力;坚持集体决策原则,严格按照议事规程,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作用,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廉洁奉公、团结协作,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同时,能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相互沟通思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问题时能充分发扬民主,工作中能主动承担责任,形成了领导班子的整体战斗力。

抓好堡垒建设,充分发扬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非常重视师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专业建设、学术科研、职称申报等工作中,我院教师党员带头开展工作,先后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重庆市社科联、重庆市教委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多达30多项。学院自有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共30人,其中中党员达18人,占比60%。

学生党员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着当代青年的担当和责任。

疫情期间,学生党员刘鹏志愿服务当地防控工作;学生党员杨阳利用专业所学,带领班级同学创作歌曲《与你同在》并以视频呈现,为武汉加油;学生党员刘艳组织学院支教团的同学们为大庙小学制作慕课,宣传防控知识。

   

由学生党员参与主讲的“我要讲党课”特色党日活动,自2019年9月至今已开展16期,听课人次2千人。内容涉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欣欣向荣,一片丹心”,“辉煌98载,永远跟党走”,“学习革命先烈精神”,“爱国三感”等,在学生中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深受师生的好评。

(三)抓好创新建设,依托学院七个艺术类专业优势,打造特色活动。

疫情期间,学院开展“战疫情,艺术学院青年艺起行动”活动,微信公众号推送31期,内容涵盖:学生志愿服务、为抗“疫”加油助威的绘画作品、诗词创作、朗诵作品、音乐原创、祝福视频、科普视频等,为居家隔离的师生们带去了鼓舞与抗疫必胜的信心。

学院以快闪的形式,结合学生专业特长,在学校智园文化广场、行知广场、百步梯三处同时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快闪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大力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结合陶行知先生美育目的——“真善美合一”学院积极开展各类美育活动,培养学生实践创造能力,让每一位参学的少年儿童都能成为了“真”的追寻者、“善”的传播者、“美”的创造者。

1. 坚持开展艺术教育

学院支教团针对合川区育才中学、大庙完全小学等实施开展了合唱、舞蹈、美术及手工兴趣班,增强学生的表演、审美和创作能力。兴趣班的开设,除了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也鼓励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提升艺术修养。

舞蹈、合唱、绘画兴趣班

2. 积极创造艺术环境

学院从美化周边中小学校园环境入手,开展“三下乡”、“送文化下乡”等活动,积极创造周边乡镇艺术氛围,进一步推动了艺术教育对乡村少年儿童的浸润、熏陶。

学院涂鸦团在周边中小学开展了涂鸦活动,在美化乡村校园文化的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对于艺术的探索和热爱。团队成员多年来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了教育部、重庆市和合川区的荣誉。

草街小学涂鸦

获得的教育部、重庆市和合川区的荣誉证书

2019年暑期,学院以“关爱留守儿童、培养艺术修养”为主题,组建了“三下乡”教育关爱服务团。同学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给留守儿童带去了一个快乐的假期。此次活动,团队被上游新闻评为了“2019重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优秀团队。

美术授课、家访的现场照

“2019重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优秀团队荣誉证书

2016年至今,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利用寒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走进了合川云门、大石、草街等地,以赠送春联、文艺表演等丰富的形式为广大民众送去新春祝福。

图为2018年至2020年的“送文化下乡”活动现场照

3. 培养实践创造能力

陶行知先生认为真善美三者是不可分割的,而培养“真善美的活人”,就要从人的创造力、实践能力去考量。为此,学院从2013年至今,坚持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帮助大庙完全小学编排儿童节晚会,让孩子们在感受节日欢乐、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将所学运用到了实践舞台上。

    

晚会节目彩排

    

“六一”晚会现场

2019年11月,学院支教团在合川区草街街道还房社区开展了以“相约童心,牵手未来”为主题的艺术教育进社区活动,通过游戏互动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及创造能力。

活动现场照

2020年8月,学院组织了“七彩云支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开设了音乐唱歌、音乐欣赏、绘画、美术手工和舞蹈课等艺术课程,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

  

图一、三为孩子们的手工作业,图二为部分人员合影

三、三大探索

三大探索即探索党建+学科建设,党建+专业竞赛,党建+服务师生。通过“党建+”的方式,将党建工作与学院其他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学院的改革发展。

1. 党建+学科建设,组建一支学科建设先锋团队,由学院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担任学科建设负责人,鼓励党员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其中,争取在现有成绩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2. 党建+专业竞赛,学院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国家、省部级各项比赛,近三年,共有522名师生荣获国家、省市级荣誉,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3. 党建+服务师生,学院建立了与各系部的联系制度,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系部,参与系部工作例会,了解各系部在思想作风、师德师风、教学管理、师资队伍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和意见;实行对学生的精准帮扶制度,班子成员通过与学生社团、班级、寝室的联系,摸清学生群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对特殊学生群体进行学业、心理、就业的帮扶与指导。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办学条件日益改善,办学水平日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日益提高,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办学特色日益彰显,学院《电视纪录片制作》课程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成功立项重庆市重点培育学科、重庆市一流专业及重庆市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育项目。2019年全国115所民办大学艺术学科排名为第6位(A+),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学院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018-2019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在学校最佳主题党日活动评选暨支部风采展示和学校“奋进新时代 学习强国我先行”知识竞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同年,我院被学校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创建活动优秀单位;在文化建设方面,通过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被学校授予“一院一品”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等。学院将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责任,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抓好党建工作,为将艺术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高质量、有特色的校级一流学院”,力争办学水平再上台阶,人才质量显著提高,艺术特色更加彰显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点击数:113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