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详细内容
 
基层党建 >> 正文
管理学院党总支
日期:2020-12-21 09:11:25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1151

管理学院党总支

特色党建项目—蜜蜂研习社 

一、项目背景

为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践行陶行知先生小先生制的教育理念,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接受党和国家的最新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利用各类传统和新型宣教平台开拓宣教阵地讲解传播学习内容传播新思想新政策,建立一支有活力的党员队伍。力争成为学院学校范围及其周边党群组织中有一定的传播力和感召力的学生社团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队伍引领,激发学生党员活力

为了激发广大学生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群体中有示范引领作用,蜜蜂研习社成员覆盖学院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部分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通过梯队的队伍引领,引领党员成“骨干”,培养“骨干”成党员的“双培养”机制,亮出党员身份,用党员团结队伍,凝练队伍,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朋辈力量,践行“小先生”制思想

蜜蜂研习社始终坚持以学生自学为主的研习路径,践行“小先生”制核心思想---让“小孩教小孩”,学员自学—小组讨论--社群实践--对外宣教的式,“即知即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组织学习中的带头作用和引领作用,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充分发挥朋辈影响力量,让思政教育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三)强化内容建设,提高学生理论修养

 蜜蜂研习社的自主研习始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在不同时期的政治热点,每月一期学习主题。先后开展了“学习路上,与党同心成立大会暨期成果汇报会1次,举办学习有声学生微党课大赛1次,“乘风破浪,我有我榜样”共和国勋章背后的故事线上分享会1次;此外,蜜蜂研习社先后开展了四期《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主题学习沙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27红色故事、忆党史,谋发展等线下学习沙龙活动,以及疫情下的中国心、脱贫攻坚两次线上学习沙龙活动。蜜蜂研习社还组织开展了十四届四中全会主题精神和2020年全国两会线上主题学习活动。开展寒假学习讨论和暑假学习讨论4次,2018年11月至今共产生作品约100个,学习覆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丛书所有章节。

(四)强化阵地建设,营造党建文化氛围

“蜜蜂研习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和新型宣教平台,通过线上与线下、现场与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打造不同宣教阵地,不断将社团内部优秀作品推送到校报、院报和各类新媒体平台上传播,提升学院党组织在学校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学院党建宣传栏,展出优秀活动作品,带领全院师生共同学习,在本学院也营造出良好的党建文化氛围。

(五)强化制度管理,规范宣教社团运营

动态管理制度:每学期开学通过学生报名以及辅导员的择优推荐,进行纳新;每月结合社团成员表现情况进行考评,每学期实施末尾淘汰制

评优激励制度每月一次月度优秀学员考评,每学期一次学期优秀学员考评。并将学院学习表现情况反馈学生所在支部,通过制度管理逐步建立健全蜜蜂研习社行为规范,完成组织搭建和人员配备,强化制度建设。

三、实施效果

(一)凝聚人心,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

蜜蜂研习社的创建,打破了原来班级、党支部的传统建制,让学生党员与普通同学之间因为研习活动,建立了更广泛更深入的联系。同时,通过寓教于乐的研习活动,和“传、帮、带”的作用发挥,让学生党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历练。在今年新生入学教育中,蜜蜂研习社的专场宣讲在新生中取得较好的反响。入学教育结束后,超半数的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许多同学还通过钉钉表达了自己想要入社、入党的美好愿望,新生中入社、入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二)牢固学习,定期研习分享新思想。

坚持把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学习习总书记的《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作为首要任务,周密制定计划,每月一次学习沙龙分享,每季度开展一次特色主题活动。至2019年蜜蜂研习社创建以来,共组织开展9次研习沙龙,各小组线下学习研讨共计500余次。蜜蜂研习社成员通过传统理论宣讲、创新宣讲、小品、情景剧、朗诵等同学们喜文乐见的形式展现党的新理论、新思想。展示在创建过程中的创新之举,也为广大同学学习党的知识拓宽了渠道。

(三)成果展示,逐步打造活动品牌。

截至目前研习社已有成果作品100余份,其中包括宣讲、小品、视频等多种作品形式。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蜜蜂研习社将宣教阵地由线下转到线上,通过在线会议、网络直播等方式,创新展开三次线上学习沙龙,受众学生也从原来的社群内部成员扩大到全院学生。在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品牌的同时,蜜蜂研习社也在不断深入拓展优质品牌内涵,成功举办了三次高质量的特色党建活动,分别是《学“习”有声---学生微党课大赛 》、《学习路上,与党同心---蜜蜂研习社成立大会暨特色党总支创建中期学习汇报》以及《乘风破浪,我有我榜样---共和国勋章背后的故事线上分享会》。三次主题活动的开展,使党建工作在实践中焕发勃勃生机。

(四)夯实根基,完善学生党员发展培养机制。

蜜蜂研习社除了发挥自身的宣教功能以外,也在积极创新党员培养路径,将学员在社群的日常学习作为党员发展、转正的评价考核指标,形成可量化操作的积分机制,不仅提供了党员发展的平台,还提高党员发展质量。通过宣教,让学生党员深入学生群体,增加学生党员的示范性和公信力。既是夯实了党员发展的根基,也是创新了党员发展路径。以点带面,带动全院整体学生干部队伍的提升。

四、经验启示

(一)“蜜蜂研习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三全育人”的有效补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大学之本在于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人才培养是大学最基本、最关键的职能。因此,学校的所有工作都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高度重视并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而“蜜蜂研习社”着力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整合协同学院各项教育工作、各项育人元素,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时空,形成素质修炼的“大熔炉”,为实现“三全育人”进行了有效补充。

(二)与时俱进,党员教育应顺应时代变化。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工作,肩负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使命,是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但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当下青年价值观的输入渠道更加多元化,党员教育如果还停留在传统阵地、传统方法、传统渠道上显然已经不能与时代同步。后疫情时代,新媒体的高速发展让线上学习,短视频拍摄、直播等宣传教育形式已经被青年所接受,党的宣教阵地和方法也应顺应时代变化。而蜜蜂研习社也需要在时代变迁中突破自我,加速转型。

 

点击数:115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