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详细内容
 
基层党建 >> 正文
政治与法律学院党总支
日期:2020-12-21 09:23:24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1280

政治与法律学院党总支

党旗引领,党建育人

 

政治与法律学院党总支现有党员66名,其中正式党员38名,预备党员28名教职工党员32名。党总支设三个党支部,分别是教工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主要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党员组成;学生第二党支部主要由法学专业学生组成。

政治与法律学院党总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坚持从严治党,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一、党旗引领,防疫抗疫冲锋在前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突然爆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共同抗击疫情,政法学院党员师生响应党中央号召,冲锋在一线,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各支部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着战斗堡垒的作用,支部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之初,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随着防控形势向好,根据学校部署,制定了开学期间防控工作方案,工作条不紊。

(一)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支部根据学校党委和总支工作部署,积极有效开展相关工作,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二)定期向支部成员科普新冠肺炎防护常识,提高党员同志的政治和科学素养积极组织线上党课学习,第一时间紧跟当前国家防控要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运用网络形式,采用“视频会议”方式组织“三会一课”。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有关文件要求,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开展了每日金句分享坚持每天1人分享金句支部群,供大家学习和交流。

(三)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1. 模范遵守纪律的留守者4名滞留湖北师中3名是党员,在禁令未解除前留守湖北给学生上网课。各支部党员以身作则,居家隔离,不私自外出和返校

2. 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员积极分子谢群,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主动加入当地村委防疫宣传小组每天坚持在村口站岗,跟随村委干部挨家挨户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第二党支部书记刘洪杰在老家网络情况及其不稳定的情况下,坚持线上开展工作,利用QQ群、微信进行新冠肺炎的科普宣传,落实学校党委和总支布置的任务,积极参加村支部组织的党员义务宣传小分队,进户宣传,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党员洪城荣疫情期间每天参加村委党员先锋队,向群众宣传新冠知识,对村里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消毒对每天的过往人员检测登记到当地政府一致好评党员安小勇,参加当地街道党员先锋队,向群众宣传新冠知识对过往人员检测登记,起到了良好带头作用。疫情期间,政法学院党总支累计提供各类宣传防疫信息20余条,梳理上报4次,收到社区街道感谢信1份,受到各类表彰的党员志愿者10余人次。

3. 身体力行的战斗员自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以来,26名党员教师率先开出线上课程,线上课程从开学之初44门到全面开设。身处湖北党员博士陈和芳老师不仅克服了网络信号不好条件下的授课,还完成了学校评建相关工作。学生党员积极加入线上课程,维护网上教学秩序,加强师生联系,帮助上线困难同学学习,做到身体力行完成学习任务。

4.热情为群众的服务员防疫开始到现在,多位教师党员参与了所在街道、村或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3位教师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任劳任怨,积极配合,要么在关卡上值守,要么上门量体温,要么向困难的住户送米送菜,解决群众所需。前教工支部书记黄云发同志在所在小区值夜班8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次,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肯定。在支部倡议下,教师党员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踊跃为抗击疫情捐款1630元。

二、党建育人,创新建特打造活动新态势

面对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党总支秉承“突出政治坚定立场、活动创新特色鲜明、凝聚人心吸引力强、增强本领提高技能”的原则,在党建工作中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激励青年学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一)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党建,“行走的课堂”党建品牌升华理想信念

党总支根据学生专业特点,按《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指示:“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专业课程要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精神,致力打造党建品牌《行走的课堂》。

学生第一党支部举办了“思政公开课”赛课比赛,将学生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对学科的掌握和融合能力;支部举办了“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爱心支教”的主题党日活动,为仅有一位老师的合川龙洞小学的孩子送去了爱心支教,学生党员组织学生志愿者分年级给孩子们辅导音乐、美术、手工、思想品德、自然科学、体育、手语等课程;党支部组织还组织了“讲红色故事”微党课比赛,在活动中既深入了解了社情、民情,又提高了师范生教学实践技能。支部策划了“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爱国主义热情,提高了政治站位; “传爱千里,关爱残疾儿童”主题关爱行动,培养了学生关心社会,关爱他人,感恩社会的情怀;“知礼仪、品国学”等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了文明礼仪的教育;“每日金句、思言享语”理论学习号召全体老师同学积极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学生第二党支部为号召全体党员、同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每年支部牵头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日宣传活动,举办“12.4宪法日”活动。

在宪法日宣传活动中,党支部成员从宪法的性质、地位及如何树立正确宪法观进行讲解宣传,带领全体同学一起重温宪法誓词,通过歌舞、朗诵、普法小品及有奖竞答等活动形式向同学们传授基本的法律知识。活动中,学院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并为同学们提供法律咨询。宪法日活动的举行,吸引了全校学生参与,同学们牢固树立了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本,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普及,做法治的守护卫士意识。2020年12月4日宪法日活动分发宣传资料1500余份,专场宣讲6场,宣讲人次2000余人,现在开展法律援助18起,活动效果显著。学生第二党支部还举办了 “普法千万里、守法零距离”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组织所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学生为成员的法制宣传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通过微博、QQ群、学生会组织进行招募宣传,为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招募了一批具有专业知识和志愿服务精神的青年学生。团队组成后,进一步通过邀请教师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从任课教师的专业角度对参加人员进行较为详细的培训,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支部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陶行知广场设立了咨询点,解答群众的法律疑问。党支部每年坚持组织法学专业学生立足服务群众,开展了送法下乡、法制宣传、庭审辩论赛、学宪法讲宪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暑期三下乡之依法治国宣讲团活动、理论宣讲团在国家安全日、知识产权日等系列,活动加强了思想建设,提高了政治站位,同时增强了专业建设,展示了学子风采。

(二)创新党建载体,“小思小政”党建品牌强化引领

学生第二党支部致力于打造“小思小政”抖音平台,通过拍摄正能量的短视频,包括思政专业介绍、就业前景、主题党日内容以及情景小剧等,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示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经验和成就。目前支部已经拍摄了“明礼修身”四格漫画、“谨防诈骗短视频”、“思政公开课”、“实践,黔江路上”、“考研心得分享”等有质量的短视频,挂放在微博以及抖音上,引导支部党员及广大青年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凝聚成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在这个过程中,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相互配合,也相互学习,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工作当中。

三、党建引领推波助澜党建育人成效显著

在新冠疫情爆发后,政法学子20余人次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居家所在地积极投身疫情防疫服务工作;学生党员安小勇在贵州协助驻村书记建立党员示范岗;大四学生郑宁、李琳、张维叶、黄书伟、玉梓良等多人,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工作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李琳、赵辉、玉梓良在重庆市法学会组织的抗疫活动中,主动请缨,毫不懈怠。其中,赵辉作为法律援助者,还兼职当起了“主播”,通过直播平台免费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关于因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法律问题的咨询和解答,提供线上法律培训和讲座,有效帮助了相关企业,《重庆法制报》报道了他们的事迹。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班的周明月同学主动加入由南川区团委组建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慰问医护人员、参与线上防疫活动,通过微信群集中民智,分享自护知识,提醒民众甄别不实信息,粉碎谣言,当地政府专门向学校寄送了表扬信表扬周明月。

    党建品牌“行走的课堂”“小思小政”的建设使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政法学院学生在思想政治素质提高的同时专业素质也在稳步上升,近年来,政法学院学生考研人数名列学校前列, 2019年我院考研录取34其中思政专业考研率25.84%;2020年考研37人,思政专业考研率23.31%,稳居全校考研的前列。司法考试成绩斐然,近四年通过法考获得A证、C证的学生共计200余人近三年通过率平均在20%

2016届毕业生代光坤荣获“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人物——基层就业优秀大学生”称号2016届毕业生蓝天    考取扬州大学博士生,2010届毕业生公杰考取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

 

 

点击数:128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