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详细内容
 
基层党建 >> 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
日期:2020-12-21 09:32:19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1155

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

三个“着力”抓党建,凝心聚力显担当

 

一、基本情况

学前教育学院总支部委员会立于2014年,下设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1个,现有党员69人,其中正式党员51人,预备党员18人教师党员26人,学生党员43人。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紧紧贴近学前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切实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前教育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

二、工作特色

(一)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在学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通过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努力提高师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同时,切实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进一步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担当作为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努力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总支层面,学前教育学院围绕学院疫情防控、迎评促建中心任务,主动作为,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等形式,积极参与决策疫情防控和评估工作等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大事宜。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展示亮点,组织协调好中心工作中的各项工作,引导、凝聚广大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敬业的精神,积极参与迎评促建工作。

在党支部层面,各个党支部在疫情防控、迎评促建等重点工作中,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支部在疫情期间把疫情防控与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开展了“抗击疫情,告白祖国,传递青春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线上发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艺术作品创作活动,线下发动党员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在返校复课中,学生党支部承诺打卡和楼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迎评促建工作中,各支部充分利用组织生活会、交心谈心等方式深入做好党员动员工作,积极开展“我为评估做贡献”、迎评促建主题党日迎评促建,明礼修身主题海报设计大赛活动,促进师生党员焕发主人翁意识,激发党员勇挑评估工作重担,积极配合、支持学院解决评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

在党员层面,全体师生党员严格要求自己,顾大局、识大体,尤其在重点、难点工作与关乎学校发展的重要时刻,师生党员能够以身作则,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党员带头上好网课,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当地防疫志愿服务,涌现出黎鑫等优秀志愿者;复课准备工作中,全体辅导员深入每一间学生寝室检查和打扫卫生;学生返校期间,学生党员坚守党员服务站,并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在学校迎评促建工作中,高羽等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精心组织,全面协调,督促落实各项迎评促建工作,带领广大党员适始终坚守迎评促建工作第一线。陈优、方怡妮等教师党员主动承担任务,带头整改好每一项教学资料,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把立德树人渗透在教学工作和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树立起教师党员的模范形象。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参与“迎评促建,明礼修身”活动,带头学习评估知识,带头加强学风建设,刻苦学习,带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维护校园环境和秩序,在学生中树立起大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同学共同进步。

(三)着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践行党的宗旨的重要载体。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过程中,积极探索新形式新举措,采取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与寝室结对共建以及志愿服务项目化等方式,创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贴近师生与社会需求、务实管用的服务载体,并结合“样板支部”创建工作,努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在服务师生方面,学生党支部贴近师生需求,积极开展“寝室义卖”“最美学伴”“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以及义务劳动等活动;教师党支部则通过单独建立技能提升帮扶小组,为非学前背景的专升本学生提供精准帮扶,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在服务社会方面,教师支部一方面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到学校附近的草街社区开展“家庭教育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并获学校主题党日活动展示“三等奖”;另一方面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向学校周边幼儿园开放实训室,弥补幼儿园资源不足,为本地学前教育提供服务。学生党支部则通过幼儿园支教和“周末宝贝会”等活动载体,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其中,“周末宝贝会”自20185月开展以来,已经为社区提供了50余次志愿服务, 500余学生走进社区实习锻炼,反响较好,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通过以上三个“着力”狠抓党建,学前教育学院凝聚起了人心,汇聚了全院力量,彰显出了担当和作为,推动学院不断向目标奋勇前进!

点击数:115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