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详细内容
 
基层党建 >> 正文
建筑与设计学院党总支
日期:2020-12-21 10:03:29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1119

建筑与设计学院党总支

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谋发展

建筑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下设教师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69人,其中教师党员27人,学生党员42;正式党员47人,预备党员22人学院党总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党建工作,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管理教育工作。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树立学院立德树人根本方向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每半年就本人的思想、工作、学习及做群众工作等情况向党支部及党员作一次汇报,通过提高生活会质量来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抓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十分重视党员领导干部、师生党员队伍的建设,通过抓日常、日常抓,严格要求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站功能,关爱学生送温暖,发挥党员先进性,如积极协助学生返校健康管理、开展“学长送行”活动协助学院开展毕业生离校管理工作。二是党员同志率先垂范,争当先进,做好示范引领。疫情期间,我院师生党员挺身而出,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共计42人,收到来自基层的表扬信2封

(三)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完善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相关工作依据“三全育人”总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本科教学根本任务,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以学生为中心,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为目标,建立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要求专业教师在教学大纲制定、教案编写、课堂教学等各个环节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将立德树人贯穿教学全过程。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内涵建设为抓手,促进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

)深化专业改革,促进学院内涵发展以市级特色专业、校级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促进各专业特色发展结合国家以及重庆市产业发展目标与人才需求,立足艺术学积淀的人文学科基础,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以服务地方经济为目标,在现有专业建设的基础上,把市级特色专业“环境设计专业”、校级一流专业“环境设计”作为学院发展重点,努力打造艺术设计学科群。把建筑学、风景园林、园林专业整合起来,形成相关专业链,向智能化、绿色环保反向发展。实施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校级一流专业建设为了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1+1+2”教学组织模式,通过工学交替双环境、专兼结合双师资,培养应用型人才,学院积极推进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目前,是重庆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单位,重庆高校美育教育协会理事单位,与近10个专业相关的行业协会、50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有校外实践基地18个。

)以一流课程建设为重点,推动了课程建设快速发展以校级一流课程为引领,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家居空间设计》课程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为做好课程建设,课程组与居然之家等企业合作,共同调研、制定课程标准、确定课程内容等,并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推动课程教学手段改革,实施线上线下结合等教学模式改革。依托2门市级在线开放课程,推动信息化教学改革《动态构成》、《形态构成基础》2门市级在线开放课程的推广,为教师们提供了在线课程教学改革的方向,超星系统的使用,更是为新型课堂教学提供了极大地便利。本学期,学院积极组织教师进行超星系统、智慧教室的相关培训,促进教师教学改革。进行课程合格评估,促进课程建设本学期,组织教师对所有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程进行合格评估,共评估课程300余门。

)规范教学管理,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夯实课堂教育质量,参照本科质量认证的基本要求,督促教师的教学文件规范化,进一步深化基础课程标准化建设,认真开展各类教研活动,强化教师培训。打牢本科基础知识,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提高学生的课程考核合格率。坚持“严把毕业出口关”,“毕业成绩评定社会参与”,“实践项目与大赛参与优先原则”的总基调,强化毕业设计规范化、原创性、实际项目考核以及教师过程监控等措施,提高学生的毕业作品质量,增强学校的办学质量与水平

)升级专业实验室,完善实验室管理发展和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要求,学院拥有艺术设计实训中心、建筑景观实训中心、园林园艺实训中心三大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建有智能人居环境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目前实验室管理制度相对完善,课程实训项目基本落实,对全院233门有实验实训项目的课程全面梳理了实验实训项目872项完善实验室开放制度,实验室开放率大幅度提高,实验开出率为100%。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师资队伍建设是教学质量提高的前提和基础,学院以培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为重点,坚持“立足培养,合理引进,多种形式聘任”的师资队伍建设基本原则,多措并举充实教师队伍,师生比达到评估相应要求。

)加强学生管理,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养成教育为抓手,以校园文化和实践活动为载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聚焦学生成长成才,以教育关爱、指导服务为手段,通过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搭建学生实践活动平台,重力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管理工作质量。

 

点击数:1119收藏本页